首页 >  河南新闻

河南旅游云台山顶“燃烽火” 业界多路“诸侯”赶场看“大戏”

2018-09-22 10:52:46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白润岱 报道

  河北、湖南、湖北、山西、陕西…… 多个省份旅游信息化部门负责人、各相关省辖市旅游局(委)负责人、负责信息化工作负责人、部分县(市)旅游局(委)负责人,以及河南全省5A和部分4A级景区负责人、部分旅行社和星级酒店负责人,于9月19日峰聚到了河南焦作云台山景区,原因是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系统推进会暨河南试点建设观摩会在这里召开。会议总结了近期河南省智慧旅游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表彰智慧景区建设先进单位,研究部署河南全省全域旅游全息信息系统的试点工作,举行了全域旅游全息信息服务系统升级仪式。

  据河南当地媒体报道: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系统在河南试点启动以来,全省智慧旅游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为河南旅游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力,为河南旅游扶贫攻坚提供了有效手段。截至目前,河南全省已有400多个A级景区,95家星级酒店,53个贫困县进2000个原生态景区接入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系统,1800万人次在高德地图上对全省贫困县景点进行搜索查询,其中有450万人次规划了去往景点的路线。

  会上,河南省政府副省长何金平对今年以来河南旅游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河南旅游资源禀赋优、品牌亮、市场上有口碑,全省旅游系统政治站位高、工作推进实、旅游创业创新发展氛围浓厚,为发展智慧旅游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智慧旅游体现着优质,辐射着全域,站立了风口,代表着未来,蕴藏着机遇,必须紧紧抓住、加速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是该省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着力点和突破口。“下一步,我们要抓住全国全域全息旅游信息系统试点建设的机遇,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全域旅游为路径,以文旅融合为载体,以转型升级为引领,以游客满意为标准,以长效机制为保障,加速推进,强力突破,打造全国智慧旅游新高地。”

  “信息化离不开实实在在的领域,离不开实实在在的应用,检验信息化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就是看它能否解决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是否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距离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系统河南试点在洛阳启动半年时间,河南旅游行业自上而下、积极行动,并涌现出了云台山、龙门石窟、老君山等一批智慧景区先进典型,他们成功运用信息化解决了景区安全、交通等各方面的难题,并运用信息化进行了创新,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说,“下一步我们要让信息化服务成为一种理念。如果说上半场我们重点和核心是要打造全国著名的旅游目的地,那么我们下半场的核心就一定是要让每一个游客都满意,信息化服务理念就是做好这一核心问题的关键所在。”

  据介绍,河南省旅游局在全国率先发布了《景区智慧化建设考核标准》,对景区的智慧化水平进行钻级划分,不仅为景区的智慧建设提供了规范,而且更激发了景区的智慧化建设热情。而根据《景区智慧化建设考核标准》,本次会议对河南省30家智慧化建设先进景区进行了表彰,其中云台山、龙门石窟获得三钻级智慧景区评定,老君山、嵩山少林景区等10个景区获评两钻级,另有一钻级智慧景区18个。“受到表彰的景区全部实现了信息发布、导游导览服务、电子售检票服务、在线交易和一键救援服务,线上线下服务不断融合,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

  “智慧旅游是发展大势,是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河南省旅游局局长姜继鼎表示,“河南作为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系统首个试点省份,一定要谋在前、冲在前、干在前,共同努力,把我们的智慧旅游做成全国的样板,为旅游转型和高质量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另据了解,会议当天,由高德地图和河南云台山景区联手打造的“智能云台-感动每一位游客”智慧旅游项目正式上线运行,并让所有参会人员进行了现场观摩。

  “项目由云台山景区、高德地图和管理部门三方共建,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LBS和物联网技术,与云台山景区线下服务紧密融合,不仅能为用户提供更直观、更美观、更方便的产品界面,还会为景区提供分级定制、流量共享等能力支撑。”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马春明称:“这次上线的智慧旅游项目既能为游客提供游前、游中、游后全周期服务,也能为游客提供景区内加景区外的全场景信息,而且还可根据游客特性、出游时间,提供个性化服务。相比目前已有的诸多互联网公司和IT企业所提供的智慧景区解决方案,‘智能云台山’项目最大的特点是以服务游客为本。用户无需下载其它APP,只要一个高德地图,就能轻松体验该项目的全部服务,实现一张地图游云台山。云台山景区是《数字化景区应用规范》国家标准制定单位,也是全国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相信随着这个项目的推出,智能化又将成为云台山的新标签。”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