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新闻

郑州“硬核礼包”稳就业保就业

2020-07-12 15:17:38 来源: 郑州日报

  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双选会恢复线下招聘,为广大求职者提供精准就业服务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 摄

  七月恰是毕业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郑州市多措并举,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硬核保障。当下,郑州市把稳就业和保就业作为第一要务,积极修订、完善和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紧盯形势变化,强化通力合作,注重精准施策,主动迎难而上,确保务实有效,基本实现目标任务与时间同步,目前全市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线上+线下” 保供需对接

  搭建一个平台,为企业寻找需要的劳动者,为求职者提供恰当的岗位。

  郑州充分结合国家人社部开展的“春风行动”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利用“中部就业网”等公共就业服务平台,通过线上咨询、线上报名、云招聘、视频预约及网络直播等方式,主动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平台、提供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人力资源供求双方便捷、高效对接。

  今年以来,共发布用工信息 18.9万余条,涉及企业 6500余家,有4.3万名求职者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同时,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郑州市有序开展线下招聘活动。6月份,郑州市人社局组织市人才交流中心、职业介绍中心、农村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陆续开展了现场招聘活动,共青团郑州市委主办了“保就业、助复产”郑州青年人才线下招聘会暨2020年“百校千岗”毕业生就业双选会,管城回族区举办“三送一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招聘会。活动期间,共有500多家企业参加招聘会,提供1万多个就业岗位,吸引3000多人次进场求职,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500多个。

  多措施护航高校毕业生就业

  面对较为严峻的就业形势,郑州市还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保驾护航。

  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或毕业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000元;扩大见习规模,提高见习补贴标准,将见习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000元提高到1330元,对留用见习期满人员比例达到50%及以上的,补贴标准提高到2090元。

  上半年全市已组织4600余名高校毕业生参加了就业见习,其中1246人已与见习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正式留用;加强对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为符合条件的困难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2000元,目前已审核通过3.5万余人,涉及资金7000余万元。

  加强同国有企业对接,引导国有企业切实担负起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责任,目前已有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制造有限公司、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多家国有企业发布招聘信息3000多条,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技能培训 为就业“加持”

  郑州市利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网络学习平台,全力做好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郑州市“金蓝领”网络大学等4家网络学习平台可培训职业(工种)达到94个,日均访问量近5万余人次,实名注册培训人数2.8万余人,已完成培训学时任务1590余人次。

  市人社局职建处指导45家大型企业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培训,惠及企业职工6500人,第一批8352人次培训补贴资金345.36万元已发放到位。

  同时,支持鼓励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各类行业企业,开展以工代训,按以工代训人数给予企业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的职业培训补贴。

  优服务强保障 支持就业创业

  记者还了解到,我市依托河南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和河南就业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了就业失业登记、就业援助、创业担保贷款、就业补助资金等35项业务均可通过网上办理;将“智汇郑州”青年人才生活补贴纳入“一件事”业务事项,在“郑好办”一件事专区发布,申请人办理青年人才生活补贴,只需在“郑好办”APP上实名注册,刷脸即可办理,基本实现了“零跑腿、零材料、掌上办”。(记者 李娜)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