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友关注

脱贫攻坚要坚决杜绝“浑水摸鱼”

2020-06-18 16:05:58 来源: 中原网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关键之年、摘帽之年,但是在个别地方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主要表现为做假资料搞书面脱贫、刷白墙搞危房改造、检查前突击改造等弄虚作假行为。

  投机取巧蒙混过关看似是耍“小聪明”的虚假行为,实则是对国家当前重点政治工作的戏谑,反映出当前脱贫攻坚领域有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政治认识不到位,对群众工作不负责任。笔者在调研中发现有贫困户异地搬迁房完工不到一个月屋顶就漏水;上级督查贫困村整村通水情况时,检查当天村里开闸通水,平时仍是无水状态;原本是位于山崖上的危房,危房改造竟通过简单刷白墙涂绿漆来“改造”……此类现象实有悖于精准脱贫的初衷,让党员干部蒙羞,伤害了人民群众感情,必须予以严厉打击。

  基层扶贫领域“浑水摸鱼”行为,最根本原因是党员干部思想意识出了问题,部分地方政府脱贫考核体系有形式大于实质的倾向。少数基层干部长期以应付了事为原则,对待群众工作以不出事为遵循,甚至有派驻干部认为派驻贫困村只是仕途晋升“跳板”,不老老实实花“绣花功夫”为群众办实事,热衷于搞“假大空”的政绩工程。这系列表象,都是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群众观念淡薄的表现。因此严厉“打假”必须从思想领域入手,严肃查处在党不言党、阴奉阳违搞“两面派”、政绩观扭曲的虚假官员,揪出淡忘初心使命的反面典型,树牢“四个意识”,认真践行“两个维护”。

  脱贫攻坚要坚决杜绝“浑水摸鱼”,还需真刀真枪斗硬追责。《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脱贫领域假造行为无视党纪党规不容姑息,党的织纪律检查机关应对照《条例》《准则》具体要求,对造假干部严打问责,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纵容无视群众利益、弄虚作假搞变通的造假行为,建立党员干部落实整改台账,适时跟进反馈处理效果,确保错误行为与思想从根本上得到严肃惩治教化。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容不得党员干部渎职造假无视纪律。全党必须拿出刮骨疗伤的勇气和破釜沉舟的决断,旗帜鲜明地打击“造假”行为,切实优化党内干部队伍结构,实现脱贫攻坚的全盘胜利。(陈著)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