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友关注

优质父母必读书单| 520,让你更好的对孩子表达爱

2020-05-26 09:17:02 来源: 中原网

  目前,全国多地区学校都已开学。

  神兽归笼,是不是有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呢?

  回想一下几个月前,

  父母们要陪娃上网课,又要边念佛经边陪娃写作业。

  “看日常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真是一段不堪回首的经历啊。

  曾几何时,我们都在感慨:我明明是爱孩子的,

  但是,怎样才能和孩子和平相处呢?

  其实,孩子的问题在父母,父母的问题在童年。

  在教养问题上,我们是代际传递的关系。

  父母的原生家庭造就了父母的教养特征,而父母的教养方式又决定着孩子的原生家庭以及孩子的未来。

  想要改变这种代际传递的关系,

  给孩子一个更好未来的唯一方法就是:

  父母去学习,父母去改变。

  今天,桃子老师为大家推荐10本优质的育儿书,供各位父母参考学习。

  第一类:新手爸妈需要掌握的养育技能书,适合0-6岁孩子家长阅读。

  1. 《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第6版)

  推荐理由:

  这本书第一部分涵盖了孕期、分娩以及宝宝从1岁到5岁阶段的各种教育和看护,其中不乏提到孩子内心健康的培养等。

  第二部分更是从专业的角度给出了儿童早期常见疾病的解决和处理办法。实操性很强。

  美国儿科学会是由62000名儿科专科医生、儿科次专科医生和初级护理医生构成的健康机构,主要致力于婴儿、幼儿、青少年的健康、安全和幸福事业。

  所以,这样一个机构编写的儿科书籍特别适合新手爸妈,用来研究学习如何照样娇弱的婴幼儿。

  2. 《西尔斯健康育儿百科》和《西尔斯亲密育儿百科》

  

  推荐理由:

  这是西尔斯育儿系列的两本书,《西尔斯健康育儿百科》这本书是从儿童常见病处理办法的角度出发,给与家长更多关于孩子健康护理的指导。

  而《西尔斯亲密育儿百科》这本书则是从如何让父母和孩子建立更加亲密的连接着手,比如:母乳喂养、拥抱孩子的方法等等。

  这套书的作者是威廉·西尔斯博士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育儿权威。

  合著的是他的妻子,和别人合著过25本育儿书籍,自己养育过8个孩子。

  这是一对拥有超多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育儿权威专家,他们的作品值得阅读。

  3. 《华人育儿百科》

  推荐理由:

  前面提到的两套育儿书都是美国人写的,而这一本书是为华人量身定制的育儿百科。更适合我们中国人的具体情况。

  本书的内容是针对0-6岁婴幼儿的教养百科。

  收录了300个常见的育儿问题,70种婴幼儿常见疾病、24个促进亲子关系和幼儿发育的小游戏。

  也是从产前就开始给爸妈做育儿指导的一本系统又全面的书籍。

  第二类:父母如何应对孩子的特殊时期。适合2-6岁孩子以及叛逆期孩子的家长来读。

  1. 《捕捉儿童敏感期》

  推荐理由:

  这本书是由200多个案例组合而成的。

  每一个阶段的孩子都会有不同的表现,而这些表现背后都有其深层的原因。

  这个原因就是孩子敏感期的到来。

  在孩子敏感期到来的时候,父母都应该和孩子一起做好应对的准备,让孩子更好的过渡,这样才能让孩子的成长更加顺畅。

  2. 《叛逆不是孩子的错》

  推荐理由:

  叛逆时期的孩子最让家长头疼——脾气暴躁、喜怒无常、拒绝大人的一切要求。其中,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不接受成年人的权威。

  这本书教会父母们如何识别孩子的叛逆情绪,并给出了解决办法。

  让父母更多的理解孩子,用更加温和的方式和叛逆期的孩子交流。

  父母只有放弃对孩子的掌控,不再强迫孩子必须听话,

  孩子才会慢慢的接受父母、接纳意见。

  第三类:如何不打不骂,正面教养孩子。适合所有年龄段的父母来读。

  1. 《正面管教》

  推荐理由:

  “正面管教”是美国简·尼尔森提出的一种管教方式——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强调的是让孩子在和善而坚定的氛围中获得教育。

  这本书中提到了孩子的一些特征,以及面对不同阶段的孩子应该怎么运用正面管教方法和工具来教养。

  2. 《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

  推荐理由:

  这本书的重点放在了亲子沟通上。

  作者告诉家长“尊重感受、寻求合作、代替惩罚、如何赞赏、应对愤怒”这几个亲子连接的方法和技巧。

  解决了父母最头疼的沟通问题,让亲子间的很多矛盾都能通过沟通和倾听来解决。

  同时书中还会有很多的应用案例,供家长们去学习参考。

  3. 《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推荐理由:

  在读这本书之前很多父母会以为这是一本讲如何和孩子做游戏的书。错了!其实这是一本从“心理学”着手告诉父母如何更好地与孩子相处,建立亲密关系的一本书。

  书中作者提到了很多父母管教孩子的一些误区,比如:控制型父母、放任型父母等等。

  同时也提出了“情感引导式教育”,就是向孩子传授情感规则,让孩子更好地去识别、感知自己的情绪情感。

  这样做的好处非常多,可以培养孩子的多种能力,也能够让父母和孩子更好地连接起来,顺畅的沟通。

  4. 《游戏力》

  推荐理由:

  这本书的内容是运用“游戏”的方式来帮助孩子解决日常中常见的一些行为问题,这样可以激发孩子的自信心。

  使父母和孩子建立一个更好的亲密沟通的桥梁。

  既然我们认可了让孩子“在玩中学知识”,那么也可以尝试着让孩子在“玩中学道理”。

  5. 《被忽视的孩子》

  推荐理由:

  这本书通过很多案例,来阐述父母对孩子的忽视会给孩子的未来带来怎样的影响。

  它的特色在于一开始先让我们在书中读到了小时候的自己,并且疗愈自己。

  因为我们每一个人在童年可能都或多或少的被父母忽视过。

  常年被忽视的孩子可能会损失自尊、情感以及对生活的热爱。

  只有作为父母的我们先疗愈了自己,然后再按照作者给出的解决方法来改变我们对待孩子的状态。

  结语:

  我们做为父母,应该有一种使命感,

  因为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孩子的整个人生。

  所以,

  只有我们先打破传统的、代际传递下来的某些教养方式,

  通过阅读和学习,

  蜕变出全新的自己,

  以及更适合我们孩子的教养方法,

  才能带给孩子一个更好的原生家庭。

  才能培养出一个内心有力量的孩子。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