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友关注

小豆腐,大民生!豆状元实行精细化管理

2020-04-29 18:23:11 来源: 中原网

  你大概多久吃一次豆腐?

  豆腐是我们日常食用最多的食物类别之一,民间更有“宁可三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豆”的说法,白菜炖豆腐、麻婆豆腐是许多人餐桌上常见的美食,豆浆亦是无数人早餐的首选,而就是这样的“国民级”食品,豆制品行业能叫出名来的品牌却寥寥无几。为了提升豆制品行业总体水平,促进行业发展,许多豆制品企业开始在管理上下功夫。近日,河南省豆制品行业协会会长单位豆状元召开了誓师大会,与郑州德桓企管咨询合作,开始推进精细化管理提升项目。

  

  豆制品行业现状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人对食品的需求开始向营养、健康、安全、美味、方便等方向发展,而豆制品具有人体必需的钙、磷、铁等人体需要的矿物质,并且含有维生素B1、B2和纤维素。根据我国2019居民膳食指南要求:到2020年底,豆类及其制品的消费量要达到每人每年14.6千克。豆制品市场前景一片大好。

  

  

  但在发展前景向好的同时,豆制品行业也存在着一些短板。2019年《中国豆制品产业》杂志针对企业在产品创新升级方面做了一个微调查,受到了企业积极的响应,从近40家企业的负责人互动反馈的信息来看,企业在装备设施升级、工厂改造,尤其是环保设施等方面投入积极,然而在提高工人素质、提升管理水平、产品创新升级、市场有效开拓等方面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存在发展困惑。

  

  

  

  作为我国菜篮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整个河南乃至全国的豆制品都以小作坊生产为主,入行门槛相对较低、产业规模化不足且在管理方面处于发展的下端。生产流程不规范、产品质量不稳定等问题频频出现,长此以往,不仅不利于行业的发展,产品质量也难以得到较大提升。

  产品质量不稳定,应该怎么办?

  有人说“做豆腐是最有趣的事:做硬了是豆腐干;做稀了是豆腐脑;做薄了是豆腐皮;做没了是豆浆;放馊了是豆汁;搁臭了,还可以做臭豆腐……”但在现实生活中,消费者需要的是老豆腐,那如果生产成嫩豆腐,将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呢?因此,产品质量稳定是豆制品生产者需要非常注意的。

  

  

  如何能有效提升产品质量,向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豆制品?除了在原料、工艺上下功夫之外,提升管理水平亦是重中之重。

  具备相同物质条件的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可以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产效率与经济效益,基于原有的组织各个单元和各个环节基础上进行管理的改进、提升和优化,可以使企业各个组织链条保证完整性、完美性,从而提高生产力,使产品质量更加优质和稳定。

  

  

  

  实行精细化管理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曾说过:“利用资源组成一家企业,若仅仅将资源按逻辑顺序汇集在一起,然后打开资本的开关,是不够的,需要的是资源的嬗变。而这种变化是不可能来自于诸如资本、原料之类无生命的资源的,它需要管理。”这种管理,如今就表现为精细化管理。

  在如今豆制品行业工厂与作坊共存,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如何在竞争中生存并取得更好的发展成了豆制品企业发展的重点,在加上自2020年开年以来,大豆原材料的价格不断上涨,实行精细化管理提升也有助于企业控制成本。

  

  

  2010年建厂生产的豆状元历经十年风雨,凭借着“坚决不生产不安全豆制品”这一标准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喜爱,在2019年9月获得了HACCP和ISO22000标准双认证,并于2020年迎来了客户、订单量的极速增长,为了与市场更加匹配,生产出更加优质稳定的豆制品,2020年4月25日,豆状元召开誓师大会,以企业十周年年会上“提高、提升、提量”三个目标中“提升管理水平”这一项为基础,成立了以董事长李胜利为组长、总经理李帅为执行组长、郑州德桓企管咨询李德君、何应国为指导的精细化管理提升项目领导小组,决定实行精细化管理。

  

  

  响应政府号召,自我提升亦是为人民造福,对社会贡献

  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关乎国家的长治久安。郑州是中部地区重要的食品生产流通大市、食品消费大市,2016年5月,郑州市被国务院食安办列为第三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4年来,郑州市政府、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连续多年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民生实事,狠抓落实,捍卫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作为关乎民生的豆制品企业,自身不断发展进步才能生产出更高质量、更稳定的产品,为食品安全出一份力!此次豆状元开展精细化管理,不仅仅是企业自身追求进步与发展,对于豆制品行业来说亦是一次尝试与突破。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