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友关注

空腹血糖突然飙升,专家:与久坐不动等有关

2020-04-28 15:50:32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胡蓓蓓 通讯员 葛龙菲 韩鑫颖)30岁的小赵前段刚拿到公司的职工体检报告,发现自己的血糖突然间高了,数值是7.6mmol/L,突然间思想压力剧增,思来想去的睡不着,于是就跑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门诊寻求左秀玲主任医师咨询。

  小赵空腹血糖突然飙升,是不是就确诊糖尿病了?

  “医生,我好害怕,我这么年轻......怎么办呀?”小赵忧心忡忡。

  “别急,这种问题我们经常遇见患者询问,有些比你还年轻,也没有家族史,空腹血糖高原因很多,听我给你讲一讲……”左主任跟他说偶尔一次的检测以及单个化验值不能下定论!这可能是血糖一过性增高。

  空腹血糖是什么?

  指在隔夜空腹( 8~12 小时未进食),次日清晨早餐前所测的血糖。有人认为,我只要9-12小时不吃不喝,测的血糖就是空腹血糖了,其实,这么说也不是十分准确。

  许多因素可引起空腹血糖的波动

  小赵的空腹血糖7.6mmol/L,肯定是不正常的。但是不一定就能诊断糖尿病,许多的因素都会导致血糖一过性增高。具体如下:

  1、特殊状态导致假“空腹”

  一些疾病(胃潴留)可能导致即使是隔夜12小时,测定血糖时,胃内仍有食物残留。再一个就是,检查前天晚上,过多摄入高脂高蛋白食物,过饱或者就餐时间太晚,导致胃排空的时间受到影响,次晨检测血糖时,胃部依旧是饱胀的状态。这时测得的空腹血糖值也不十分准确。

  此外,一些肝功能异常的患者,导致其肝糖原储备的增加,也会出现血糖一过性升高。

  2、空腹≠过度饥饿

  有的朋友认为空腹就是不吃不喝,那前一天的晚餐也不吃好了,这样测得的结果得准确了吧!

  我们强调空腹 8~12 小时,但并不是说空腹时间越长越好。

  3、运动导致的空腹血糖异常

  部分人长期保持跑步、跳舞或者高强度间歇运动,起床了,先来一组波比跳,正好今天还安排了体检。自律是个优秀的习惯,但是空腹运动会造成糖原分解及糖酵解的发生,也会导致空腹血糖数值发生变化。

  4、药物性高血糖

  最常见的就是激素类药物啦,尤其是波尼松等糖皮质激素对血糖影响是十分明显的,如果您正在服用一些药物,请提前告知您的医生!

  5、其他

  焦虑、抑郁、熬夜、夜眠差也会引起血糖波动。或者您处于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胃肠炎、外伤等应激状态,此时的血糖也是会发生改变的比你一讲~

  小赵听完左主任的解答,又问:“我这么年轻,按理说,您说的个别应激状态,身体也应该能调整过来的,那是不是因为我们年轻人的生活习惯不太好,“半夜撸串”,外卖app随时点一杯奶茶,或者说天天加班,日日熬夜网上冲浪有关?”

  左主任跟小赵说:导致糖尿病的原因目前来说还未研究的十分透彻,但是,2型糖尿病发生风险增高的确跟久坐不动,饮食结构单一,摄入过多高热量食物,以及熬夜、压力有一定关系,也有一定的遗传因素。

  小赵又问左主任,自己没有觉得口干、口渴、喝水多,也没有消瘦的情况。左主任交待小赵回去调整作息、饮食,择日再来医院进行空腹血糖及餐后2小时血糖的监测,如果实在不放心,还有更加准确的诊断糖尿病的办法。

  左主任提醒:血糖突然飙升别着急,及时找医生,查明原因,对症治疗,另外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年轻人一定要注意合理饮食,营养搭配,保持健康的身体。如果有和小赵一样的疑问,可以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门诊就诊,进一步与医生面对面沟通!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