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友关注

奋战到凌晨、想家人只能“响一声就挂” 她说:等交出战“疫”高分答卷,再回我的小家

2020-03-26 14:47:28 来源: 郑州市妇联

  每天工作超过20个小时,电话永远都在通话中……疫情来临之后,“工作” 便是房自勤生活的全部。

  在同事眼中,这位郑州市卫健委中医管理局局长身上似乎有着使不完的精力,无论是召开紧急会议还是督办交办件,她总是风风火火,脚步不停。

  每天工作超20小时 5分钟就是“睡觉”

  “不好意思,我实在没有时间,要不你们先写别的同志吧,他们都比我忙。”拨打了七八回电话,房自勤的手机终于通了,但她抛下这句话,又匆匆挂了电话。再打,手机又占线了。

  电话接着打到市中医管理局,接线工作人员说:“房局长年前就被抽调到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去了。”

  由于疫情肆虐,今年春节,全郑州市的卫生系统一天也没有休息,很多人连除夕都是在单位过的,房自勤更不例外。“她平时就是工作狂。”同事们说。

  今年1月21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房自勤受命担任卫生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组长,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卫生防治工作。

  人在疫情指挥的“司令部”,每天要接受中央和省里下发的各种疫情命令,汇总研究全市的疫情信息,房自勤和同事每天要接收、流转超过20份交办件和督办件,召开2-3次紧急会议,几乎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20个小时,只有凌晨那三四个小时,才能称得上休息。

  “有一次开完会议,房组长一直坐着没动,我还纳闷:坐着干嘛呢?走上前一看,才知道她在抽空打盹,说一会儿还有个会,想睡个5分钟。把5分钟当成一觉来睡,说实话,听见这句话我们都忍不住流泪了。”提起房自勤,指挥部的同事“心疼”得连连摆手。

  有担当、敢拍板 她是指挥部里的“女汉子”

  身为综合协调组的组长,房自勤熟悉掌握国家、省出台的有关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意图,对全市防控工作情况了然于心。由于业务熟练,她对前期的疫情控制和处置、后期的医疗救治、全程的监督监管都能综合协调考虑,做到卫生防治工作一盘棋,全盘推进,无疏漏无遗漏。

  新冠病毒肺炎列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指挥部不仅要制定各种政策,更需要处理各种紧急情况。房自勤在工作中不仅巾帼不让须眉,而且敢于拍板,更敢于担当。

  有的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者不配合隔离,协调紧急与公安部门联动;交通卡口突现发热病人,协调紧急调度转运;各医疗机构防护物资短缺,协调进行紧急调度……在房自勤和同事们的日夜加班中,这些情况都能快速反应、圆满解决,并建立了规范化的处置流程。

  截至目前,房自勤负责牵头起草出台的通告、紧急通知、报告、应急处置流程、政策解读以及综合监管意见的文件近20件,以郑州市防控办名义发文20件,转发100余件,下达通告3个,对全市的疫情处置流程、医疗救治规范进一步规范和优化起到了关键作用。

  想念却怕打扰家人 她只能打个电话然后赶紧挂掉

  虽然每天都在连轴转,但情感细腻的房自勤心中其实有着难舍的牵挂。疫情防控期间,她的婆婆和爱人先后生病,幼小的孩子也无人照顾。有了解状况的领导同事劝她请个假回家看看,她总说:“没事,这边政策我熟悉,跟大家一起干起来效率高。”如果有人再追上两句,她立马就急:“别说了,我也是快20年的老党员了,你们能坚持,我就不行?”

  话虽如此,凌晨下班躺下后,她还是想孩子和家人想得厉害。实在不行了,就夜里偷偷打个语音电话,然后赶紧挂掉。“怕吵着他们。”房自勤说。

  尽管忙碌的日子没边没点,但房自勤和疫情指挥部的同事仍然在自己的岗位坚守,每天忙到深夜。对她们而言,疫情防控不仅是工作,更意味着责任与担当。

  “我常常在想,我们很多同志没法回家,家人虽说理解,心里肯定有怨言。但等到疫情结束,我们拿着高分甚至满分的答卷回去,家人们肯定都会理解。”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