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友关注

工作一个半月、哪累去哪 “山河无恙”是她最大的期盼

2020-03-25 13:36:14 来源: 郑州市妇联

  忙碌在各个社区卡点的工作人员中,来自郑州市殡葬事务中心的姚远是职业比较“引人注意”的一位。2000年大学毕业后,这个学中文的姑娘冒着外人不理解的目光,选择进入殡葬系统工作,一干就是20年。在殡葬这个特殊行业呆的久了,姚远对生命有一种别样的敬畏。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身为单位领导的她,自愿放弃休假,率先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一天工作超过12小时 同事说她是上了发条的闹钟

  从大年初二开始,每天早上7点,在郑州市国棉一厂的卡点门口,姚远看似柔弱的身影都会准时出现,随后开始一天的忙碌。

  国棉一厂是郑州市殡葬事务中心的卡点,这里居住着三万多居民,人员排查任务繁重。由于社区来往人员很多,在超过12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姚远和同事每天要对近万人检查登记,反复叮嘱居民们如何做好防护,一直忙到到晚上8点以后。一天下来,胳膊累得直往下耷拉,嘴巴也往往都干得开裂。

  “她工作特别认真,一点都看不出来是个领导。我们这里一次性口罩、手套等用的快,也比较缺,她自掏腰包给我们买了好多。听见有的居民说口罩不够,她也想办法找些送去。”和姚远搭班的社区工作人员说。

  2月16日,正在卡点工作的姚远接到上级通知,要求选派熟悉殡葬业务的工作人员,到郑州市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助工作。为了让同事们轻松一些,已经连续工作20多天的姚远主动请缨,马不停蹄进入到新的工作中。同事们都说,姚远就像一只上了发条的“小闹钟”,哪里岗位累,哪里能见到她。

  郑州市应复的企业近万家,应复工人员近60万,每天统计处理大量的数据。虽然看似在坐办公室,其实和在卡点一样累,姚远不仅要负责统计汇总全市每天的复工复产工作动态,还要协调尽快解决问题,工作到深夜成常态。

  手机视频和孩子见面 她期待早日“春暖花开”

  从到卡点工作开始,如今,姚远和同事们已经接近一个半月没有休息了。她7岁多的儿子“小宝”也老早交给姥姥带着。

  “妈妈,你已经上很多天班了,什么时候能回来陪我写写作业呀。”每天下班后,孩子在手机屏幕那头常常会这样嘟着嘴问。

  “妈妈还在和病毒战斗,等妈妈好了,带你出去玩啊。”面对几十天没见过的孩子,姚远总是和平常一样笑着逗他,只是挂了电话后,会下意识擦拭已经泛红的眼角。

  分离着,思念着,却又战斗着。这,正是不少基层疫情防控人员的工作常态。最近一周,姚远又接了一个新的任务:兼顾郑州市老年公寓的卡点排查。尽管干的活更多了更重了,下班时间更晚了,但在她看来,作为一名有1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只要疫情防控有需要,就是要“迎难而上”,哪怕苦点累点都不算啥。

  “社区工作无大小。我想,为了守护这一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和这方土地上的生命,我会始终默默在基层坚守,做疫情防控网络中最普通的一颗螺丝钉。直到山河无恙,春暖花开。”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