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友关注

用身体捂热仪器,她把体温枪当做击退疫情的钢枪

2020-03-25 13:36:14 来源: 郑州市妇联

  在郑州经开区财政队伍中,有这样一个人,她巾帼不让须眉,坚守岗位,带领队员坚守一线,无私奉献为疫情防控工作尽职尽责。如果这场肆虐的疫情是一场过境的寒流,那么她就是那个黑夜中为我们撑伞的人。那柄伞,是一面大盾牌,在凄凄的雨夜豁然开放,抵挡着猖狂的雨箭。她就是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主任:秦岩。

  秦岩是武汉人,江汉交汇处的漫长暑夏赋予了她武汉人特有的仗义与直爽。而这,也是她此次能冲锋在前的重要因素之一。这个春节,她本可以回老家跟父母一起过个期待已久的春节,她本可以在疫情暴发初期第一时间赶赴武汉接走父母,给他们一个更为安全的保障。但她父母的觉悟和她的使命使她“舍弃”尽孝父母,服从大局,抗击疫情。她化牵挂为动力,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接到单位机关工作人员返回工作岗位通知后,作为党员干部的她第一时间赶赴单位安排部门工作。一方面她要保障各项防疫资金的正常结算、一方面她还要带领同事们一起做好防控、执勤工作。疫情期间,许许多多凌晨寥落的星光伴着她晚归,许许多多街上呼号的朔风陪着她执勤。高强度的工作下,她时常疲惫但不曾倦怠,她感受艰难却不曾后退。

  2月1日起,按照管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财政局负责值守的防疫站点从前程防疫服务站转战到南三环防疫服务站至今。三十多个日夜里,她始终坚守岗位,带领队伍深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靠前指挥。最让她关心的,还是队伍中的年轻人,在她眼里他们还是稚气未脱的孩子,她时常鼓励他们,给他们做心理辅导。但当他们第一次检测到体温异常人员时,那颗年轻的心还是一阵哆嗦。“让我来!”她说,然后接过来队员手中的工作,直面未知的风险。

  在她的记忆中记,武汉冬季的温度常年在三四度左右。所以她对“零下”的感觉,一直不算特别敏锐。但是一线执勤,让她真正见识了中原大地零下十度的低温天气的可怖。低温天气一度让体温枪无法正常工作,这让她和队员们心急如焚,体温测量是卡点一线工作时最为重要的一个工作环节,直接决定着如何安排流动人口。

  体温枪失灵了这可怎么办?秦岩选择了最简单的解决方案——捂热它。呼号的朔风,通过衣服的缝隙灌进来,回想起来,似乎牙齿还会打次冷战。当需要测量体温,她就拿出体温枪进行测量,当人离开,她就把体温枪收回,重新用身体捂热体温枪。

  这重复的动作,似乎是人和仪器的一次次对话。仪器问人,这样你会冷吗?人问仪器,现在你热了吗?秦岩知道,防疫物资非常紧缺,已没有更多的途径去获取体温枪。所以她明白,体温枪就是钢枪,是一线击溃新冠肺炎蔓延态势的武器,枪在,阵地就在!

  2月26日上午,在服务站执勤期间,意外跌倒造成韧带拉伤,那是一种绵长的刺痛,只有有效的休息才能缓解,运动会使症状加重。但是为了防疫工作顺利进行,她咬牙坚守岗位,甚至主动靠前核查,带头做好来往车辆、人员的信息填报、情况核查及体温监测工作。

  她是一名女性,但此时她更像一名战士。因为她知道,她咬牙守护的是经开南三环的“第一道防线”,她背后紧靠的,是郑州这座城市里的无数家庭。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