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友关注

疫情中的家政工人:佝偻着身子的她们 是街头巷尾最美的风景

2020-03-25 13:36:14 来源: 郑州市妇联

  面对疫情,有这样一群默默付出的人同样值得称赞,她们就是广大的家政服务人员群体。医院里、社区中、居民家,随处可见她们佝偻着身子的身影。虽然很多都是“娘子军”,但干起活来巾帼不让须眉。

  天天阳光集团董事长王瑜就带领着这样一支“娘子军”,疫情期间,在郑州各医院、小区等基层一线,随处可见她们战斗着的身影。

  发热病区下水道堵了 她们蹬着梯子就上去疏通

  一块抹布,一把笤帚,再加上一个口罩,就是家政工人们抗击疫情的大部分工具。

  天天阳光集团驻郑大五附院保洁项目部有72名保洁员,项目经理田麦花是省、市劳动模范,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她的团队无一人离岗,全部坚守奋斗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前线。

  王瑜回忆说,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郑大五附院决定提前开设两个发热病区,紧急通知项目保洁部要在2天内把两个发热病区65个病房195个床位及所有公共设施全部打扫干净,消杀工作做到无死角。

  “接到通知后,田麦花是第一个走进发热门诊区的。”

  6点半做好病房走廊、洗漱间的清洁卫生;7点收拾病房垃圾袋、清理地面垃圾;8点做病房清洁,拖洗地面、清理消毒卫生间和走廊,擦拭消毒病房内的设备、病床……在田麦花的带领下,项目保洁部所有员工放弃假期,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如期完成了工作任务。

  “还有一次,住着疑似病例的医院五楼下水道堵着了,当时我们有的员工有顾虑,田麦花二话不说,穿着防护服就从四楼下水道爬上去疏通。”

  “污水后来把她们的衣服全部都打湿了,工作下来之后,田麦花跑到紫外线消毒室自己呆了半个小时才出来。”如今,说着这段同事间说得最多的“趣事”,王瑜的声音里仍然会泛起哽咽。

  工作中,田麦花和同事每天要背起40斤重的消杀桶,穿上防护服,对发热门诊及发热病房进行一天三次消杀,对保洁区60个垃圾桶、200个公厕及卫生间等公共设施进行一天两次消杀。一天下来,往往累得手都抬不起来。

  包括田麦花在内,天天阳光集团有2000多名员工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她们帮助居民清洁家务,给隔离人员运送垃圾,在社区卡点担任排查保安,忙碌在整个郑州最基层的地方,为更多人的健康平安默默挥洒着汗水。

  累计消杀消毒10万余人次 平凡岗位也能闪耀光芒

  “你们在一线战斗,我们当好娘家人。”王瑜说,疫情发生后,为了确保员工和雇主的健康,天天阳光集团第一时间建立了疫情报告制度,购置100余支温度计,坚持每天报告员工体温状况、身体健康状况。

  同时,还主动开展防控疫情知识培训,明确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学习掌握消杀的流程、方法和频次。在保洁措施上,要求员工加强对雇主家、办公室、会议室、电梯间、卫生间及公共场所的保洁与专门消毒,每天至少2次用(1000mg/L)含氯消毒液拖拭或每天4次用酒精擦拭,重点做好垃圾清运场所、污水排放场所的卫生消毒。

  “我们公司还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工作,建立了24小时值班联络机制,一旦出现疫情可以迅速处理。”

  截至目前,天天阳光集团已累计出动消杀消毒10万余人次,投入84消毒液上千公斤、口罩数十万个,开展防疫方法集中讲解数十次。对于默默奋战在各个角落的家政人员来说,也许她们没有金光闪闪的成绩,也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但却在平凡岗位上任劳任怨、默默付出,保障了防疫工作有序进行,筑起一道牢固的防疫堡垒。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