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友关注

夫妻同在基层战“疫”难见面 “为了大家,小家难一点,没啥”

2020-03-25 13:36:14 来源: 郑州市妇联

  每天早上去卡点前,孙燕总会给熟睡中的爱人掖好被角。为了不打扰家人休息,她总是步履轻轻。然而出了家门,便很快步履急促,赶往工作岗位。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本的平静祥和。为了做好防控工作,众多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工作人员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其中,还有一些是夫妻档职工。来自荥阳市中心汽车站的孙燕就是其中一员。

  卡点工作细心细腻 居民说“她就像我干闺女一样”

  车站是人员密集场所,也是外防输入、内防输出的重要卡口。从大年初二开始,孙燕便开始了忙碌。候车室里人员密集,她和同事坚持为旅客测量体温,普及宣传防疫知识,毫不松懈。每天早上6点上班,这一站就是近12个小时。

  “开始有的乘客不理解,说话也挺难听,说我们多管闲事,还有的人怕检出啥毛病,就是不配合。孙燕总是会大哥、大姐的耐心叫着,跟他们认真解释,碰上她,多犟的人都没招。”一位同事笑着说。

  虽然人员少、任务重,但从防控工作开始到现在,荥阳中心汽车站没有出现一例漏检的现象,这与孙燕和所有认真负责的工作人员都分不开。

  今年2月初,客运车辆全部停运,孙燕又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来到车站附近的基层社区,成了一名卡点工作人员,负责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来访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登记。

  由于所在社区有武汉返回人员,入户排查任务比较重,孙燕又自愿放弃轮班休息时间,和志愿者一起对小区的楼栋单元挨个走访。

  尽管工作起来雷厉风行,但孙燕同时又细心细腻。来社区做过登记的武汉返荥人员,每天都会接到她的电话随访,体温多少度?吃得咋样?还缺啥不?“她呀,就跟我干闺女一个样。”一位上了年纪的大妈这样评价孙燕。

  夫妇俩同在基层战“疫” 咫尺成了最难跨越的碰面

  如今,尽管已经进驻社区卡点,但孙燕还是要两头跑。她上午、下午在车站值班,到了傍晚5点半,顾不得吃饭便匆匆来到卡点,坚守到夜里十点。

  孙燕的爱人也是荥阳市中心汽车站的职工,疫情来临后,他主动申请去交通卡点执勤。由于夫妇两人同在基层抗“疫”,2岁多的女儿只能托付给家人照料。

  “很多时候都是见不到面,我老公出发值夜班的时候,我还没有下班。等到他早上八点下班回来,我就又上班了。想孩子的时候,也只能趁着歇班,跟孩子视视频。”孙燕说,尽管夫妇俩常常见不上面,尽管入户排查或者在卡点值班也会碰到不理解的居民,但只要看到孩子,她的一切烦恼就都好像消失了一样。

  有朋友曾不理解夫妇俩:你们都在一线,就不能腾出来一个人歇歇,照顾照顾孩子吗?面对这样的疑问,孙燕说,我们也想歇歇,好好看看对方、孩子,可疫情面前哪有“休息”二字,我们要都停下来了,社区的大门不就松了?

  “咱不都常说,大家好了,小家才能好。只要大伙都能健康睡个安稳觉,我们睡晚点、累一点也都没啥。”她说。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