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友关注

期待更多的数字技术流淌社会责任的血液

2020-03-11 21:20:47 来源: 中原网

    正像我们看到的,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技术力量正呈现出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仅以大数据使用为例,据中国新闻网3月11日报道,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11日公布天津市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健康码’应用推广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为进一步做好“健康码”应用推广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一“码”通用和一“码”统用,暂停使用纸质或其他出行证明。

    而郑州早在2月3日便上线了全市统一的健康登记系统,成为全国率先采用数字化防疫和数字化复工的城市。此外,浙江与河南已签署“健康码”互认合作协议,为200万河南籍工人返浙复工打开了绿灯……

    在疫情防控以及当前的复工复产中,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可以实现“一步领先、步步主动”,很多人,都能真切感受到数字化技术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利。以笔者所在的城市为例,因为有大数据的加持与助力,疫情发生以来,出居住小区、乘交通工具、到单位开会、去商超购物等,只需要简单扫码、测量体温,便能畅通无阻。搁以往,这反复的手写笔录,便会耗费大量的时间,更增加了接触感染的风险。而现在,只需简单扫码即可。

    本次疫情中,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帮助和促进社会转型,正日益呈现出巨大的倒逼力量。其对商业形态的重塑,对服务场景的重新定义,不断改变着我们的工作与生活。一方面,不少单位和职能部门从线下“转战”线上,在网上“开路架桥”,在“云端”办公办事。在保障整个社会正常的生产与生活秩序的同时,也确保了在疫情期间各种公共服务“不打烊”,经济社会发展不按“暂停键”。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数字企业,已认识升级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助力各行各业完成数字化升级的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愿意打造数字生活服务市场尽到自身社会责任。

    据3月10日《新京报》报道,当日举行的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上,蚂蚁金服CEO胡晓明宣布,打造支付宝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聚焦服务业数字化,并立下目标——未来三年,携手5万服务商帮4000万服务业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按照胡晓明的说法,新服务时代正加速到来,但中国还有80%的服务业没有被数字化。支付宝升级成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就是要打造服务业数字化的“新基建”。通过自身平台升级、持续生态开放,携手服务商推动线下服务业加速变革。

    不断提高数字技术研发能力和产业创新能力,数字经济对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作用必会更加强劲。1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谈到“无接触商业”加速到来时指出:能不能抓住机遇,把非常时期的“权宜之计”变成发展壮大的持久动力,既要靠企业的自主创新,也需要行业共同努力。我们欣喜地看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不断拓展和丰富数字技术在人们日常生产生活场景中运用这一大军中。疫情仍未结束,数字技术、数字经济仍将继续发挥助力全社会共克时艰的作用;疫情终将过去,有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们相信,升级数字生活开放平台打造服务业“新基建”,必能让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更好驱动经济社会发展。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