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频道

看“现象级”荧屏:“网生”纪录片迎来大爆发

2019-12-30 12:59:4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网生”纪录片迎来大爆发 电视剧挤压泡沫过“寒冬”

  2019看“现象级”荧屏

  2019中国文艺新格局

  编者按

  2019年很快就要过去了。这一年里,中国文化产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文学到戏剧,从电影到电视,从综艺节目到电子游戏……新的业态、新的环境,最重要的便是新的格局。

  我们看到,戏剧,敞开大门,铺开一条“引进来”的大路;游戏,鼓足勇气,闯出一条“走出去”的前途;影视,扎根生活,重拾观众喜爱的现实题材……不同领域,背后体现的都是一种智慧:立足现实,着眼未来。

  告别2019,让我们回眸中国文艺的新格局。面向2020,一切从“新”开始。

  纪录片:争做“小而美” “网生”大爆发

  盘点

  视频网络发力纪录片

  中国网生纪录片2015年开始发力,2016年电视台首播时收视率平平无奇的《我在故宫修文物》在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上线,成为年度“现象级”作品。蓄力两年,2018年开始,各大视频平台纷纷加大纪实内容的开发与投入,《风味人间》《三日为期》《讲究》《人生一串》等自制内容都取得了口碑与流量的双丰收,到了2019年,终于迎来了大爆发。

  《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9》显示,2018年,腾讯视频、优酷视频、B站、爱奇艺四家互联网平台对纪实内容的投入约11亿元,同比增长83%,成为仅次于电视台的第二大阵地。

  “网生纪录片就是为互联网观众拍摄的纪录片,”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张同道解读,“观众开始选择用互联网甚至用移动终端来收看纪录片,而收看方式直接决定了行业的发展方向。”

  2019 年初,B站正式成立了B站纪录片出品部,还同海内外众多知名纪录片厂牌达成合作。同时,在选题和表现手法上,B站也在不断寻求更符合用户喜好、符合B站气质的形式。据统计,仅 2019 年,B站就主导出品了 16 部优质的头部纪录片,涵盖了人文历史、自然地理、科技、美食、旅行、萌宠等多种类型。

  其他视频网站也在发力。2019年上半年,腾讯视频先后推出了《早餐中国》《风味原产地·潮汕》、《佳节》等内容,推出了社会纪实类纪录片《疯狂的消费时代》,打造了文旅纪录片《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聚焦儿童行为的《小孩的神秘生活》,以及社会纪实类内容《纪实72小时》。

  爱奇艺在今年推出了《天下一锅》,片单上还有《炉火江湖》《此食此客》《年味》《中国餐馆》《武匠》等纪录片作品。

  优酷2019年推出了文化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2019》,覆盖了剪纸、国画、面塑等“老式”工艺,未来还将推出《生活万岁》《满足吧!好奇心》《被点亮的星球》《地球餐桌》等作品。

  从上述各大视频网站的片单不难看出,生活化、“小而美”是网站纪录片的趋势。

  聚焦

  《人生一串》系列串起网生纪录片众多亮点

  2019年,纪录片《人生一串2》在B站创下播出一个月点击量超过5000万的佳绩。这部关于烧烤的纪录片剧集不仅再一次成功吸引了年轻人的目光,而且让行业看到了网生纪录片背后蕴藏的巨大能量:年轻受众、互动关系、商业价值实现、IP化运营、网生内容新特点。

  这部纪录片的制片人王海龙曾参与出品过《喜马拉雅天梯》《盲道》等影视项目,而导演是他当年在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的同学陈英杰。

  与之前两人参与的纪录片不同,《人生一串》一开始就确定是为B站打造的。在陈英杰看来,网生与电视纪录片二者的差异不只在播放渠道,“为电视台做纪录片可能考虑更多的是收视率、获奖,以及电视台体系内的评价,但是网生纪录片你首先要了解用户。”

  从“您几位啊”开始的分集片名

  互联网用户需要什么纪录片?B站首席运营官李旎总结,在互联网平台进行传播的纪录片有三个特征:内容求真,形态多变;人本主义,以人为本;注重互动,易于传播。

  这种特征在《人生一串》的拍摄大纲中就开始显形。确定了要拍烧烤,陈英杰很快列好了大纲,“山水生”、“家乡味”……意在表达食物由自然状态向社会状态逐渐过渡,但这样的分集命名很快被自我否定,因为“还是带有很强烈的电视台逻辑”,不太符合互联网轻松、有趣、小处着眼的调性。

  陈英杰和王海龙讨论了很久,终于决定按照食客点菜的顺序来拍。“通常要吃得过瘾会点肉,接着点几样有嚼劲的东西,比如脆骨,有的人克制一点喜欢吃素,有的人要表现与众不同,那就再来点脑花、大腰子。”如此,看完六集,相当于吃掉荤素搭配的一整桌烧烤。

  到了第二季,这一环节并没有变得更轻松——分集名称再次历经数月讨论,陈英杰原想猪、牛、羊、鸡、海鲜、蔬菜各立一集,再或者按照烧烤店老板的外形和个性特征分类,比如光头、胡子、眼镜。有分集导演提议,“要不用老板迎客的话,第一集就叫‘您几位啊’,”马上有人搭腔,“那第二集就‘咱家特色’”,剩下几集也顺势而出——吃不吃辣、来点主食、不够再点、回头再来,“囊括了所有吃烧烤的场景,每一句话都经得起推敲和解读。

  粗粝随性中收获满屏“多谢款待”

  拍摄内容上,两季《人生一串》和之前广为传颂的《舌尖上的中国》也差别明显。“舌尖”精致考究,“一串”粗粝随性。陈英杰说,他们想通过抓拍去捕捉生活中的真实质感。于是,《人生一串》里随处可见凌乱的酒瓶子、昏暗的灯光、简陋的餐桌、放大的嘴部咀嚼特写;出现在片中的人物也都有点“非主流”,系着围裙、腆胸叠肚、满嘴方言……这些画面难得的是那份市井百态与平民气质。

  营销方式上,《人生一串》也独辟蹊径。B站有一个不成文的传统——每逢重要作品上线,导演都会在评论区与用户互动,这种互动主要体现在弹幕上。人到中年的陈英杰原本觉得弹幕特别无聊:“但片子上线之后,我发现这个事太有意思了,就像我们几个人一起看场球、看电影,边看边讨论。讨论的人里边总有一些特别有趣的。”B站的网友会在每集结尾处集体刷一个弹幕——“多谢款待”。满屏的“多谢款待”滚过时,陈英杰都感到特别震撼,“做纪录片拿奖是一种肯定,但都不如满屏的‘多谢款待’来得让人震撼,让人感动。”此外,B站还为《人生一串》首次尝试了会员抢先看服务。受此带动,B站的新增会员数“超出预期”——即便是在第二季已经上线之时,第一季每月仍能带动100万新增观众。

  营销除了加强互动,对于网生纪录片而言,还有更现实的收益考虑。

  陈英杰总结说,“电视台花钱拍纪录片可以不计收益,但是在外面挣扎求存的片子从这个选题到最后实现的品质,都必须是大家喜欢看的。网生纪录片的春天肯定是来了,大家有看纪录片的习惯了,但只有对网生纪录片特点适应得好的人,才能有更多的收益,活得更好。”

  文/本报记者 祖薇

  电视剧:品质上行 数量下行

  12月28日,腾讯视频发布2019年度指数显示,“品质上行,数量下行”成为了电视剧市场的新常态。以腾讯为例,今年共上线国产剧149部,较2018年减少10部;另一方面,电视剧频道单日播放量创下纪录,峰值突破15亿。这些数据表明市场的无效产能降低,精品优化率得到提高。这样的感知,在对市场变化加倍敏感的制作端更为强烈。耀客传媒2019年制作了《卖房子的人》《特战荣耀》《穿越火线》等“头部”作品。耀客副总裁孙昊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容创新和成本控制是公司一年来最重要的功课,性价比将成为2020年行业的关键词。”

  看看今年

  转变中有“亮色” 价格水平重回五年前

  不可否认,2019年电视剧行业在“寒冬”中坚持着,而一些更加严峻的信号预示着未来一年或将继续承受难挨的“深冬”。在孙昊看来,整个行业目前处于挤压泡沫的调整期。此外,如今视频平台通过会员扩张带来的红利即将抵达天花板,也开始主动挤压原有泡沫,包括调低剧集收购价格等。在这个过程中,全行业都要清醒地认识到,整个行业的价格可能要回到2014年、2015年的水平。

  除了市场环境之外,政策环境的影响也至关重要。这几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几个重大的历史节点,影视行业已经明确主流价值导向和温暖明亮的现实主义创作方向。在市场和政策的框定下如何深耕细作,是对整个行业提出的更高要求。

  孙昊说,“耀客传媒首先考虑怎么在现有政策框架下作出既符合主流价值需求,又能在认知表达和内容呈现上富有创新的项目。同时,更多的还要考虑在利润水平限定甚至空间更小的情况下,怎么加强生产的管理,进行成本管控并提高性价比。”

  购剧平台降价、控制集数,大批演员赋闲,中小影视公司纷纷裁员、调整……虽然2019年行业“寒冬”的感受非常残酷而具体,但不可否认,这一年让观众惊喜、给行业注入元气的剧作并未缺席。《都挺好》《小欢喜》《少年派》……一批不靠颜值靠“极品演技”的生动角色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苏大强是你爸”、“宋倩是你妈”的“年度噩梦”说明无论配角主角,只要鲜活都会被观众记住;受限的古装剧依旧是刚需,年初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与年末的《大明风华》《庆余年》遥相呼应,无论古装家庭剧还是古装历史剧,“串烧”的新风格都令人耳目一新,而《长安十二时辰》则以全新叙事尝试获得了认可。

  造星能力方面,电视剧今年也难得超越了综艺,《陈情令》的肖战、王一博,《亲爱的,热爱的》之杨紫、李现,综合变现能力都令行业扬眉吐气。一年下来,“大娘子”、“韩商言”、“小公爷”、“小范大人”等人物带着他们的“昵称”深入人心……这些剧目和角色脱颖而出的共同原因正是它们在原有题材、人设、制作模式上勇敢向前或横跨的哪怕一小步。

  想想明年

  提升自身能力 现实题材要避免过度开发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受政策导向影响,现实题材成为当下并将在未来继续担任荧屏主流。这当中既有以《大江大河》为代表的主旋律商业化成功之作,也有《都挺好》《小欢喜》等带有明显社会话题性的作品。与此同时,市场也出现了对此类题材过度开发的苗头。

  如何把握好现实题材创新的分寸?孙昊认为,首先要抓住大多数人的情感共鸣点,比如房产、年轻人成长困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等等;其次,不是简单地图解社会,而是在展现丰富社会生活画卷的同时深挖作品中的人性与社会性,提炼具有说服力的主题价值,“如果说有什么差异性的打法,那只有是贴得更近、想得更深、走得更远、做得更快。”

  耀客今年出品的《卖房子的人》即将播出,这部孙俪继《甄嬛传》、《芈月传》之后接拍的首部现代剧,由以犀利著称的编剧六六在北京和上海的房产中介公司采访十个月后创作而成。孙昊介绍,《卖房子的人》在认知表达上着重做到赋予故事和人物新的内容。此外,他们出品的另一部作品《特战荣耀》则属于热门的军事题材,计划在明年八一建军节前后播出。它通过展现一个年轻“兵王”在部队中如何成长为具有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责任感的当代军人,为传统主题赋予年轻的活力。

  2020年,如何生存下去将是很多影视制作公司必须面对的首要问题。鉴于视频平台资本集中、话语权强势,制作公司在演员和项目的选择上会多大程度地考虑视频网站的意见,又有多少能坚持自己的选择?孙昊认为,这更多的是考验制作公司剧本创作和生产管理上的综合能力,“剧作方面就是看怎么样创造出一个与众不同的更好故事,并能顺应视频平台项目评估的需求;生产管理上要合理地控制成本,制作出符合要求的作品。如果制作公司在这两方面能力有限,话语权就在平台这边,反之和平台交流的时候就可以有着比较大的空间。所以更多的还是要看制作公司自身能力的提升。”

  另外,孙昊认为,传统制作公司还应该与播出平台深入互动,增加IP变现的多元可能性。例如今年的《陈情令》就为整个行业在运营上提供了借鉴,其变现渠道的多元化、IP全产业链开发的可操作性,都证明目前市场仍有很大的可开发空间。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本版统筹/刘江华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