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友关注

格兰仕与天猫“开撕”能给消费者带来什么?

2019-06-18 15:43:35 来源: 中原网

又到“618”,又见“狼烟四起”:前不久有格力举报奥克斯,现在有格兰仕与天猫“开撕”。6月17日,格兰仕在官方微博发布《关于格兰仕在天猫平台出现搜索异常的声明》称,自5月28日拜访拼多多以来,格兰仕在天猫平台的搜索端陆续出现异常,导致正常销售遭遇严重影响。

6月17日下午,天猫的相关负责人就此回应,在APP上搜索“格兰仕”显示都是正常的。6月17日晚间,格兰仕再次发布声明称,期待天猫高层能公开回应,并希望事态能向良性方向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商法研究所刘俊海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格兰仕发布声明说明了与超级大平台相比,类似传统零售业中零售商和供应商的关系,供应商处于弱势地位,因此格兰仕认为自己处于不公平待遇。由格兰仕发布声明“举报”天猫,体现出交易关系中的生产商、销售商和平台之间存在协同共治机制,正是由于它们之间有制衡机制,因此消费者将会受益。刘俊海指出,如果具有垄断优势地位的超级电商大平台强迫商家“二选一”,既不利于促进生产商之间的公平竞争,也不利于保持平台和平台之间的公平竞争。

通读格兰仕的两次“声明”,格兰仕认为天猫此番“不作为”的原因,是“2019年5月28日格兰仕拜访拼多多”。格兰仕此番出离愤怒,似乎不难理解:如果天猫不能给出足够合理的解释,那么,天猫就是在用“搜索异常”的方式,逼迫格兰仕做出“二选一”的选择。更远的影响暂且不提,按照格兰仕的说法:为了备战“618”促销,格兰仕及合作伙伴在天猫平台备货超过20万台,并积极配合促销活动,但这些努力如今均化为泡影……

电商平台逼迫、强迫商家“二选一”的潜规则由来已久。按照业内人士的分析,“二选一”之所以能够冠冕堂皇地长期存在,不过是“一些电商涉嫌利用优势地位,对商家的经营行为进行限定,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比如有电商平台就曾强令商家必须与其签订“独家合作协议”(也就是“二选一”协议),保证产品只在该平台售卖,并关闭在其他平台上的店铺。

但平台的“利益最大化”了,“被侮辱与被伤害”的,终究是商家和消费者。其一,对商家来说,因为电商环境下商家之间的竞争本就非常激烈,在改善产品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之外,商家还要费尽心思地考虑“二选一”的风险及其不确定性,这显然不利于企业的生产、备货与销售等等。而不管是“618”还是“双11”等,这些关键时间节点促销的成交额,往往占据商家年度销量的大头;商家都在千方百计地备战“618”“双11”,尽可能多地扩大销售额,在激烈的竞争中“分一杯羹”。但电商平台“二选一”的突然实施,肯定会打破了既有“契约规则”,让商家陷入极大被动。这一次“奋起反抗”的格兰仕,便是如此。

其二,对消费者来说,现如今很多人越来越依赖和习惯于在平台购物,还是因为平台能为我们提供更高效的流通、更实惠的价格、更优质的服务、更丰富的选择。但“二选一”的潜规则显然是倒行逆施“开倒车”,涉嫌强制企业和商家“二选一”,传导到消费者那里,肯定意味着购买商品的选择空间变小、比较范围变小、消费体验变差等等。用业内人士的话说,无论是从行业健康发展还是从企业社会责任的角度看,电商平台都不应选择“二选一”策略。

现在,格兰仕用发表声明的方式,站出来和天猫“开撕”,与其说是“有勇气”,不如说是“很无奈”。因为,如果不是正常的沟通渠道已经失去了作用,格兰仕应该不会用这种让所有人都看得到的方式让天猫难堪:就现有的电商平台而言,天猫终究还是占据了绝对优势地位。得罪了“大佬”日子不好过的道理,所有人都懂。

格兰仕“正面刚”天猫后续如何发展,我们暂且不知。业内人士认为,进入存量竞争期,电商平台不该忘了开放合作的初衷,而应以更加包容的心态,把精力放在改善服务上,靠购物体验培养消费者黏性,形成平台、商家、消费者多赢的局面。但具体到现实层面,为了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这样的忠言有多少平台能够听得进去,怕还是未知。

而可以想见的是,如果有更多的商家,在遭遇了平台的“不公正对待”后,能够勇敢地站出来“正面刚”,选择对“二选一”说不,可以肯定,“苦天下久矣”的这个潜规则,肯定会一点点地被撕开口子。而面对电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相关方面应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高度重视、尽早介入,用实际行动更好履行监管责任,进一步明确电商平台的责任和义务,提高平台规则的透明度,为行业健康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保护商家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而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乐见这样的“开撕”能“刚”出行业的“规则透明”与“风清气正”。因为说到底,行业能够沿着正确的轨道良性发展、良性竞争、良性互动,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

作者:李唐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