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友关注

紧贴职能使命 聚焦实战练兵 扎实推进人民防空跨区支援协同演习实现新突破

2019-06-05 11:21:46 来源: 中原网

  

  演习人员集结  

  为认真贯彻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和河南省人民防空党政军联席会议精神,按照中部战区省会城市《防空防灾跨区合作应急支援协议》和河南省人防办关于组织跨区支援协同演练的“九个专项”年度工作要求,由郑州市牵头组织了“西安、太原、郑州”三省会,“郑州、开封、新乡、焦作、许昌”五地市及“巩义、禹州”两县市“嵩山-2019”人民防空实战化跨区支援协同演习。此次演习从4月上旬筹备、5月22日正式进入实演,截止今天历时51天、参演兵力达400余人、投入装备器材达160台(套、件)。此次演习中,我们的主要做法有:

  一、 加强远近联合,建立跨区支援协作机制

  一是战区层面上联合。2018年,我市分别与中部战区陕

  西西安、山西太原两省会城市签订了《防空防灾跨区合作应急支援协议》,在人民防空远的层面上形成了省会城市之间强强联合协作机制。今年,我们按此机制组织 “嵩山—2019”人防演习,有效地探索了大区域人防跨区支援协同作战的新模式。

  车辆装备集结

  二是中原城市群协同。郑州、开封、新乡、焦作、许昌

  在未来信息化条件下防空袭斗争中互为一体、相互支撑,今年我们加强省内“五地市”城市之间的协同支援训练演练意义深远、非常必要,在城市防空袭手段上有了新的突破。

  三是实战化演练检验。今年的“嵩山-2019”人防协同演习,历时两个来月,按照 “野战化、信息化、实战化”练兵要求,以“防突袭、防事故、防灾害”为主导,以远程机动、跨区支援、联合协作为牵引,演习不设预案、不搞摆练,在陌生环境条件下,逼真演练了“远程组网、通信保通、抢险抢修、森林防火、医疗救护”等多个课题,全面检验了跨区支援协同作战中指挥员组织指挥水平、通信传输手段和信息处置能力。

  演习装备集结

  四是联演联训机制建立。未来防突袭作战没有前方后方的远近之分,牵一发动全身。今年我们组织省内外多家单位进行“嵩山-2019”人防协同演习,为下一步城市人民防空“指挥手段、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区域联动”等方面逐步建立常态化联训联演机制奠定了较好基础。

  二、 注重互学互鉴,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一是在装备设备上相互学习。今年,“嵩山—2019”人防

  视频信息采集系统训练

  演习课目展演中,西安人防野外短波电台的应用、太原人防地空雷达装备以及许昌禹州散射通信,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都将发挥重要作用,我们郑州地波通信建设也引起了其它兄弟单位浓厚兴趣。通过装备展演,达到了相互学习、互相交流、有无融合的目的。

  二是训练演练上相互借鉴。比如,去年山西省在演练方面全省联动、军地共同参与;再比如,今年嵩山演习西安人防办纪律严明、作风过硬;还有“新乡、许昌”等四地市在整个演习中连续作战、精准操作,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今年我们郑州组织的嵩山演习,为历年来省内规模最大、范围最广、信息化手段最多、实战化水平较高,也得到了各参演单位的普遍认可。

  通信设备演练

  三、突出平战结合,提升护民铸盾人防战斗力

  一是夯实建和练的基础。近年来,经过不懈努力组建了运转顺畅、指挥高效的人民防空指挥部,建成了13支13436人的人防专业队伍,建成了地上与地下、固定与机动的指挥平台,以及特种救援、D波应急通信系统。在此基础上我们坚持把省内九个专项与市办的工作重点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平时建设打基础、训练抓落实,较好地推进了我市人民防空建设发展。

  部分演习人员合影 

  二是强化平时服务功能。近年来,郑州市人防办围绕城市发展工作大局,先后组织和参与了 “铸盾郑州—2018”人民防空综合性演习、黄河防汛、“7401工程”抢险、省人防办开训动员、以及“5.12”、“9.18”系列活动等。这些活动的开展,为战时履行人民防空职能使命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