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华推荐

前进,向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

2017-10-18 00:26:30 来源: 新华社
题:前进,向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待,党的十九大必将汇聚党心民意,绘就宏伟蓝图,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辉前景不断前进!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题:前进,向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王敏、于佳欣、林晖

  金秋的红叶点染京城,收获的喜悦溢满神州。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中国迎来又一个历史性节点,世界进入“中国时间”——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开幕。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2200多名代表汇聚一堂——

  党的十九大将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历史丰碑。

  勇立涛头——自信的中国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大承载着继往开来的庄严使命,将开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102岁的北京市原市长焦若愚,是本次党代会最年长的代表,也是第九次参加党的代表大会。这位有着81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十九大召开前夕,挥毫写下“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

  “我入党后赶上全面抗战,现在是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管是什么时候,党都是时代进步和伟大斗争的领导者。”焦若愚说,我们要齐心协力开好十九大,让国家和人民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

  此时此刻,重温100多年前恩格斯的这句名言,意味隽永悠长。

  从当年50多人的小党到如今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建党96年、执政68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可期可及……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称:对外国人来说,这意味着要习惯于一个比以往更强大的中国。连日来,世界主流报纸纷纷聚焦中共十九大,预测将给中国乃至全球带来的影响。

  全球将目光锁定中国——中国共产党将在这次大会上提出怎样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要实现怎样的奋斗目标;各国也试图通过这次会议,来解读这个政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行、为什么强”的内在逻辑密码。

  “毫无疑问,党的十九大将在新的历史阶段,擘画实现伟大梦想的新蓝图。”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从党的十二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到十三大提出“三步走”战略,从党的十五大提出“两个一百年”目标到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对全面小康的目标不断做出新设计、新要求,“中国号”巨轮始终稳健破浪前行。

  “过去的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十九大代表、山东潍坊市委书记刘曙光说,党和国家的事业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

  这是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中国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

  15日晚上播新闻,16日一早就乘坐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高铁赶往北京。

  “1200多公里、仅用4个多小时,高铁又稳又快,这是在中国才能拥有的交通体验。”上海广播电视台首席播音员印海蓉代表头天晚上播报了“复兴号”高铁的开通,第二天又乘坐高铁抵京参加党的十九大。

  “不仅黄浦江两岸更加璀璨靓丽,上海的很多中小河道也得到治理,水更清、天更蓝。如今全国上下打响生态环保攻坚战,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印海蓉代表向记者讲述着变化。

  新发展理念指引新方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百姓更有获得感,脱贫攻坚战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神舟飞天、蛟龙潜海等大型科研创新长民族志气,“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新四大发明闪耀世界……

  “过去5年中国减贫的成就,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世界极端贫困人口下降至现在的10%,大多数贡献来自中国。”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近日表示。

  “张掖市这几年通了高铁,正在建设第二个机场,现在农牧民在农闲时坐高铁、乘飞机去旅游成为家常便饭;约百分之八十家庭有了私家车,免费义务教育和医疗保障让农牧民大大解除了后顾之忧。”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党委书记贺卫国代表这样感叹5年来的变化。

  这是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变革,为实现中国梦不断夯实制度支撑——

  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牌匾下,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面朝大海,拥抱世界。

  前海,5年前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一个陌生名字,如今已累计推出284项制度创新成果,注册企业从2012年的299家增长到2016年底的4.2万家,经济总量跃上千亿级台阶。

  “2012年这里仍是一片滩涂,5年间沧海巨变,印证全面深化改革的威力。”深圳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说。

  5年来,中央先后召开38次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各类改革文件277份,出台1500多项举措,改革在深层次、各领域全面发力,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创业创新激发社会活力,公平正义温暖人心……

  立案查处中管干部280多人,纪律处分140.9万人——全面从严治党猛药去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5年来,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并形成一系列制度性成果,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根本、最坚实的政治保障。”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童小华代表说。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重要关口常常决定事业走向。

  党的十九大正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期召开的一次盛会,这对动员和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党心连民心,民心系国运。

  来京前夕,十九大代表、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到延川县梁家河村与基层党员群众一起座谈,为开好党的十九大听取意见。如今的梁家河,网店开到了村里,群众住上了新房,收入不断增加。

  他深有感触说,和全国各地日新月异的变化一样,梁家河村能有今天的新貌,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

  “党的十九大将谋划新起点上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引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进,开启新的辉煌征程。”徐新荣代表说。

  只争朝夕——把握发展大势,紧扣时代脉搏,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10月17日,恰巧是中国第四个“扶贫日”。

  几天前,一部讲述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打响脱贫攻坚战故事的电影在全国上映。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用了3年时间,使村民的人均收入从1668元增长到8000多元,去年底实现了13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这里,正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地方。如今,这四个字已刻在村口的石碑上,成为激励全村脱贫致富的精神支撑。

  “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拔穷根、摘穷帽,一定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十九大代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说。

  既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继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接力串联起“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党的十九大肩负的历史使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冲刺阶段,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壮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今只剩下3年时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要开局起步。

  今年4月18日,一场有着7000名干部群众参加的稳定脱贫奔小康誓师大会在河南兰考举行。此前一个月,兰考已率先成为全省首个脱贫县。

  “脱贫只是第一步,我们要不懈奋斗,把稳定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兰考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十九大代表、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

  奋斗未有穷期。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说,我们面临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但是呈现出不断变化的特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是指今天的发展达到了新高度,在一个更高平台上开始新征程。”

  把握时代脉搏,我们党才能引领中国不断前行。虽然我国经济总量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但人均GDP刚刚突破8000美元,地区发展还很不平衡,仍有4300多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能否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

  “任重道远,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指引,积极破解难题,为百姓福祉而继续努力奋斗。”十九大代表、山东兰陵县代村社区党委书记王传喜说。

  理念在升级,质量待提升,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

  作为世界第一大钢铁生产国,我国钢铁业正面临着去产能的阵痛,也折射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艰巨。

  “当一条路走不下去的时候,不是没有路了,是到了该转弯的时候。”十九大代表、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于勇说,与其被动应战,不如主动转型出击。

  近年来,河钢集团在做好去产能“减法”的同时,也在做创新升级“加法”,从单一建筑用钢,拓展到航空、汽车、家电等多元领域,如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家电板和第二大汽车钢铁供应商。

  当“后发优势”“比较优势”红利渐趋用尽,用新的发展理念指引,就是机遇;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谋求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就是答案。

  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要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格局——

  10月15日,山东潍坊火车西站。一辆载满纺织品、食品、轮胎等货物的列车缓缓启动,向着中亚驶去。

  “今年刚开通的中亚班列,让潍坊更好地融入世界,‘一带一路’建设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潍坊市委书记刘曙光代表说。

  潍坊中亚班列只是“一带一路”宏大乐章中的一个小插曲。如今,从沿海到内陆,从一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中欧中亚班列纷纷开通,中国对外贸易格局焕然一新。

  风云际会,沧海横流,全球经济政治中心从北大西洋转向太平洋。在地缘政治因素错综交织、世界正处于前所未有大变局的今天,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担当的重要角色格外抢眼。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部以“中国梦”为原点的治国理政方略,3年间已出版23个语种版本,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650万册,中国经验、中国方案正吸引世界的关注。

  “中国共产党让中国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关注中共十九大的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克里·布朗近日表示,中共十九大将对全球都产生影响。

  伟大斗争仍在进行,伟大工程仍在建设,伟大事业仍需推进,伟大梦想仍未实现。

  “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只有进行时。党的十九大将深入总结5年来治国理政的经验启示,作出战略部署。我们要紧抓机遇,一张蓝图干到底。”于勇代表说。

  筑梦不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汇聚起强大力量,向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进

  穿云破雾,飞越大洋。

  10月1日晚9时许,两架航程逾万里的飞机,先后稳稳降落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走下舷梯的同胞,手持鲜艳的五星红旗,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感谢接我们回家!”

  此前,加勒比岛国多尼米克遭遇严重飓风灾害。为让受困的数百名中国同胞顺利回国,两架东航包机从上海起程,飞越19国、成功接回381名受困同胞。

  根据指派,承担飞行任务的机长、客舱经理等核心骨干都是共产党员。“只要同胞有难,我们会飞往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东航8971机组机长、共产党员郭万清说。

  利比亚大撤离、也门撤离……每次重大撤离海外中方人员行动的背后,都是按照党中央决策指示精神,国家各部门周密协调,各级党组织鼎力支持,有众多的共产党员战斗在一线。

  这是我们的党,这是我们的国——只要需要帮助,党就在你身边,国家会给你无穷的力量。

  “九十六年来,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凝聚起筑梦前行、实干兴邦的不竭力量,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我们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从未如此之近。”徐新荣代表由衷感慨。

  伟大梦想在召唤,以责无旁贷使命感勇于担当创新干——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发挥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这是党领导伟大事业勇往直前的制胜法宝。

  金秋时节,雄安新区大地上一片繁忙。

  十九大代表、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一直在田间地头调研。他说:“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一定要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落实好。”

  “我们要凝心聚力,以饱满的精神开好十九大,顺应时代新要求,发挥好创造性,创新管理模式和途径,将雄安打造成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刘宝玲代表说。

  伟大梦想在召唤,用昂扬的奋斗姿态马不停蹄接力干——

  无论是改革发展的攻坚时期,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都需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新形势下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塞北高原山西右玉县,60多年来县委书记一任连着一任干,将荒漠变绿洲,创造出“绿色奇迹”。如今,右玉正朝着“富而美”的新目标进发。

  十九大代表、第二十任右玉县委书记吴秀玲表示,要把基层一线的声音和新期待带到这次党代会上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需要接续奋斗、锲而不舍,在新的历史阶段,要紧抓历史机遇,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万众一心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伟大梦想在召唤,凝聚全体人民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年5月,万众期盼的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制造一架大飞机,需要几百万个零部件。每个零部件各司其职、互相配合,才能让飞机振翅高飞。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这需要最大限度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把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

  初心不改,逐梦前行。

  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不远处的淮海中路街道工作委员会,正在汇总前不久下发的2000份群众问卷。“及时了解百姓声音,汇集群众的智慧,工作就更有方向。”街道工作委员会书记金韶靖说。

  “作为一名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大家拧成一股绳来推动科技进步;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要刻苦钻研业务,实现基因技术在全球领跑。”十九大代表、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党委书记杜玉涛这样思考肩负的历史使命。

  涓涓细流,终汇成海。

  来自上海市企业注册一线窗口的徐敏代表,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小事”“讲认真”,生活中她最喜欢一首小诗《小河的歌》。

  徐敏代表说:“每条小河都澎湃,每件小事都有价值。每一名党员、每一个人把身边每件事都做好,就能汇聚起像大海一样的磅礴力量。”

  历史正在开启新的一程。

  人民大会堂红旗猎猎,对面是国家博物馆。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首次提出“中国梦”的宏大愿景,在亿万中华儿女心中引发强烈共鸣。

  穿越时空,梦想激荡。

  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待,党的十九大必将汇聚党心民意,绘就宏伟蓝图,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辉前景不断前进!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