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集群

第一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亮点多

2017-08-22 14:22:11 来源: 中原网
  2017年8月22日,由中国考古学会主办,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承办的第一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于郑州会展中心开幕。

  中原网讯 2017年8月22日,由中国考古学会主办,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承办的第一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于郑州会展中心开幕。论坛为期三天,主题是“区域互动与文明化进程论坛”,重点讲述评议近年史前考古新发现和研讨中华文明起源的热点问题。第一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2017·郑州)将迎来全国40多所高校和文博科研院所的百余位专家齐聚于此,共襄盛会。

  中国考古·郑州论坛是中国考古学的一个常设高端学术论坛,旨在深入探讨中国考古学的重大专题学术研究,进一步推动中国考古学的发展。该论坛是在2016年5月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郑州举办期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王伟光院长与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同志共同商定设立的,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论坛设在郑州,并决定2017年在郑州举办第一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说,郑州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最多的城市,是华夏文明、中国文明研究的重要区域。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除了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文化底蕴也是很重要的,郑州在这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有很多重要的发现和遗址,郑州的中原文化根基深厚,历史悠久。

  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辉说,河南是中国考古学的开始,是中国考古学的摇篮,中国最早考古技术、方法的建设都是从这里开始,夏商文明也始于这里,河南在中国考古届的地位很重要,所以这次论坛,包括去年的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都选择了郑州。本次论坛采用了专家报告和讨论交流的新形式,让与会者能收获很多与众不同的知识。

  郑州市文物局局长任伟说,按照把郑州打造成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的目标,这个论坛也是落实郑州市委市政府决策的具体行动。郑州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是“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成果最多的城市,去年郑州也举办了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这些都是对郑州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文化建设的促进与发扬。也希望通过此类活动吸引全国,乃至世界对郑州的关注,提高城市知名度和市民自豪感。

  会议特色及亮点

  其一:第一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是在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并获得巨大的社会影响后,为推动郑州市及河南省文物考古工作的发展,挖掘和弘扬郑州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所设立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常设高端学术论坛。

  其二:此次考古论坛设在郑州。郑州地处中原腹地,“天下之中”,在华夏文明起源发展中,以郑州为中心的嵩山地区孕育了连绵不断、传承有序的历史文化,奠定了中华文明的基石,也为我们留存了丰富的文化遗产。目前,郑州地区拥有世界文化遗产2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4处80项,不可移动文物近万处。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郑州地区的考古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发现,入选“中国20世纪100项重要考古大发现”4项,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3项。这些重大考古发现,突显了郑州地区在华夏文明起源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丰富了郑州的历史文化底蕴,提升了郑州市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郑州市历届党委、政府都十分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在政府机构逐步精简的背景下,单独设立郑州市文物局,设立了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成立了“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专门致力于华夏文明起源、发展和遗产保护研究。在郑州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支持的六个大遗址片区之后,市政府立即启动并完成了大遗址片区战略规划编制工作。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确定实施了“文物梳理建档”、“传统村落保护”和“乡村记忆强化”等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程,明确要求将文物保护工作纳入城市发展“五规合一”,纳入领导考核指标。目前,我市已经基本形成文物保护与城市协调发展、互促双赢的良好机制和局面。

  其三:是有史以来的专题会议。

  其四:意义在于:第一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和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精神举行的大会,是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盛会。本次大会的召开,必将极大地推动郑州市及河南省文物考古工作的发展,有助于挖掘和弘扬郑州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符合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部署,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根深者枝茂,源濬者流长。”第一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的召开,必将推动我市文物考古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李潇潇)

  论坛有关情况如下:

  一、论坛主题:区域互动与文明化进程

  二、论坛举办时间:2017年8月22~24日

  三、论坛举办地点: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汇艺万怡酒店

  四、论坛活动内容:

  1.考古重要新发现成果汇报及研讨

  2.重大热点学术问题讨论

  3.现场考察

  4.开幕式、闭幕式

  五、论坛主办与承办:

  主办单位:中国考古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考古学会新石器时代考古专业委员会

  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

  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

  协办单位: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巩义市文物和旅游局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