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集群

郑州高新区小学新生入学首次试行预约 确保“一个不落"

2017-08-21 21:27:17 来源: 中原网

  8月20日、21日,郑州市小学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为了让辖区内适龄儿童顺利入学,郑州高新区多举措,严把关,保证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一个不落下”。今年高新区普通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首次试行预约报名,报名时不用再排长队等候。

  中原网讯 8月20日、21日,郑州市小学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为了让辖区内适龄儿童顺利入学,郑州高新区多举措,严把关,保证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一个不落下”。今年高新区普通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首次试行预约报名,报名时不用再排长队等候。

  预约报名 10分钟轻松完成入学报名

  在郑州中学附属小学门口,张贴了大幅的《报名须知》,上面详细列举了报名需要提供的相关资料。等待的家长都有学校的预约号,他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先在休息室等待,然后按照顺序分批进入报名处。记者在报名现场看到,排队的家长明显少于往年,报名秩序平稳有序。

  据郑中附小校长华勇介绍,今年为避免家长熬夜排队,学校于19日下午在门岗处发放报名序号。不同的序号分布在不同的时段内,同时对孩子的入学材料进行初审,并告知家长,只要符合报名条件,在规定的时间内都能报名入学,家长们完全可以错峰报名,没必要连夜排长队、熬夜排号等待。

  由于提前一天领取了报名序号,学生家长不用早早到校等候,只需根据报名序号的时间到校报名即可。证件初审、填写信息、完整流程下来只需10分钟左右,轻松完成入学报名工作。这也让学生和家长伸出了大拇指。

  其实,郑州中学附属小学只是今年郑州高新区小学入学工作的一个缩影。该区学校多错并举,提前准备,让学生和家长切实感受到了郑州市教育局所提出的“报名即服务”的理念。

  “师生面谈” 做到均衡分班

  “你叫什么名字?”“在哪一所幼儿园读书?”“你的爸爸妈妈叫什么名字?”“你知道他们的电话号码吗?”“你平时喜欢做什么?”“能说说你的爱好吗?”......

  8月21日上午,在高新区实验小学的二楼教室内,报名的同学正在跟老师单独面谈。据了解,学校今年特设“师生面谈”环节,一是为了了解孩子的性格特点,二是为了了解孩子的特长。“根据孩子的性格和特长,学校会均衡分班,保证每位孩子都能接受到均衡教育,得到全面、多元发展。”校长李秀琴给记者介绍到。

  让符合条件的孩子“一个都不落下”

  据悉,高新区多所学校所用的《报名登记表》《入户调查表》《诚信告知书和诚信承诺书》都是统一版本。

  据各校审验老师介绍,这是高新区教体局今年统一发放的。辖区内每位适龄儿童家长,只需拿着报名资料到相应的片区学校进行资料审验,审验成功后,填写报名登记表、入户调查表,签署诚信承诺书,即可完成报名。8月22日、23日,高新区各学校将派人对本次入学工作进行入户调查。

  家长填写的报名登记表最终将被送到高新区教体局招生办,经过局里的二次“把关”,学生才能最终拿到入学通知书。

  高新区教体局相关办负责人张亚勇介绍,为了平稳有序地开展报名工作,今年,高新区提前部署,采取多种举措。

  一是通过在各社区张贴招生公告、各幼儿园讲解招生规定及按照市教育局安排公布和解答招生政策等,加大招生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家长们知道报名需要什么资料、怎么准备,做到心中有数、提早准备。

  二是投入使用专门的招生网上报名系统,让家长能够足不出户就能够完成报名手续。

  三是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进行预约报名。

  四是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办理效率。(付倩)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