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频道

大众、戴姆勒和宝马涉共谋规避反垄断法 股价下挫

2017-07-28 17:24:34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根据德国媒体日前报道,德国主要汽车制造商大众集团及其子公司奥迪和保时捷、宝马、戴姆勒等德国汽车生产商,自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以不同工作组的形式举行秘密会议,可能涉嫌违反反垄断法规。如果查实,这可能是德国经济史上最大卡特尔案例之一。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根据德国媒体日前报道,德国主要汽车制造商大众集团及其子公司奥迪和保时捷、宝马、戴姆勒等德国汽车生产商,自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以不同工作组的形式举行秘密会议,可能涉嫌违反反垄断法规。如果查实,这可能是德国经济史上最大卡特尔案例之一。

  通俗的讲,卡特尔是同业竞争对手为了削弱彼此之间的竞争而达成或实施共谋。据德国周刊《明镜》报道,德国监管方首次意识到问题在去年突击搜查大众办公室时,当时为了查找大众操控钢铁价格的证据,没想到发现德国汽车企业巨头通过行业会议进行串通的证据。两周后,大众主动承认可能违反反垄断法规,戴姆勒也向监管方坦白,希望尽量减轻惩罚。

  《明镜周刊》称,今年7月4日大众在一封信中已经承认可能有反竞争行为,该公司约200名员工参会60多次。举行这些行业会议是为了规避反垄断法规。会上讨论了汽车研发、制动系统、汽油和柴油发动机、离合器、变速箱以及尾气排放处理系统,讨论了各自选择的供应商和零部件价格。

  不过,记者查阅德国相关部门网站,尚未发现去年突查结果的披露,也没有该事件目前的官方进展。相关人士分析,根据欧盟和德国的法律,突检结果不要求必然披露,因此以媒体披露的现有信息,调查可能仍处于前期外围调查阶段,不足以对车企是否违法进行认定。而如今,同行业企业间的相互交流十分频繁,哪些行为可能被认定踩了垄断红线呢?

  对此,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汽车业反垄断专家苏华博士解释,合法的信息交流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减少库存、加速配送、应对不稳定需求等,有利于企业提高经营效率。但是,如果竞争者之间的信息交流以固定价格、限制产量、分割市场为目的,特别是涉及未来预期价格和产量或研发和经营策略等敏感信息时,这类信息交流很有可能被认定为卡特尔行为并被处罚。

  如果媒体披露信息得以证实,那么三大车企之间交流共享策略性信息和数据,能够人为提高市场透明度,降低企业市场行为的独立性,削弱竞争动机。

  此外,根据披露,这些汽车行业巨头还通过这些会议商定柴油车尾气处理技术,讨论甚至具体到柴油机尾气处理液的储存罐尺寸等细节,有可能为如今的柴油车尾气“排放门”丑闻埋下隐患。这些车企巨头们的销售网络遍及全球,那么如果德国方面经过调查,认定车企违反反垄断法规,其他国家是否有权利据此处罚呢?

  苏华表示,其他国家需要具体判断三大车企的行为是否对本国市场竞争造成实质损害而有必要加以查处,其他国家不能基于德国执法机构的认定结果直接采取处罚措施。但是如果德国执法机构认定三大德国车企的行为构成违法,由于三家车企的销售遍及全球,在他国的反垄断风险客观上是存在的。

  不过截至目前,大众、宝马、戴姆勒均拒绝对上述《明镜》消息置评,本周五三大巨头的股价出现集体下挫。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