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集群

荥阳第一书记帮贫困户当“猪倌” 开启脱贫致富梦

2017-06-26 18:18:48 来源: 中原网

  朝阳刚刚升起,荥阳市刘河镇陈家岗村村委大院内,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已经忙碌起来,市工商质监局驻刘河镇陈家岗村第一书记陈准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中原网讯 朝阳刚刚升起,荥阳市刘河镇陈家岗村村委大院内,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已经忙碌起来,市工商质监局驻刘河镇陈家岗村第一书记陈准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陈家岗村位于刘河镇东北,背靠五云山南麓,全村面积近5平方公里,有13个村民组,1456人,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村里基本没有产业,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大部分村民除了务农之外,外出打工是最重要的经济来源。截至目前,村里还有4户群众没有脱贫。

  “ 看看这几只羊养得多好,快生了吧?咱们有政策,年底存栏在五只以上的,每只羊给你补助300块钱。”按照每天的工作安排,话家常,讲政策,送温暖,传智力,提信心,陈准一户户走访。然而,最让他挂心的,还是村里的陈振中家。

  陈振中家不比村里其他贫困户,他家一共4口人,个个都有病。陈振中的妻子和女儿都是智障,儿子精神萎靡不振,赖在家里不愿出去。全家生活主要靠陈振中自己打零工维持,生活重压之下的陈振中在去年打工中间意外得了心梗。

  “来了,坐!坐!”看到陈准来了,陈振中连忙搬出了小板凳,让大家坐下。前段时间在帮扶责任人的劝说和鼓励下,儿子终于肯外出打工了,陈振中显得格外高兴。

  “ 现在身体还能干,你愿意用自己的双手脱贫不愿意?”陈准话音刚落,陈振中使劲点头表示愿意。陈准深知像陈振中这样的家庭情况,依靠自己的力量脱贫致富几乎是天方夜谭。今天,陈准是有备而来,为他带来量身定制的脱贫计划。

  前段时间,为了能让陈振中脱贫,陈准可谓想尽了一切办法。发展养殖,缺技术、缺资金;外出打工,身体状况不行……最终,陈准想到由帮扶责任单位出资帮助购买小猪,放在村子里私人办的养殖合作社集中代养,年底根据利润分红。一来解决了缺技术、缺资金的问题,二来也解决了贫困户把小猪吃了、卖了的不可持续问题。

  凭空增加一个合作社,还要多出一本账和一套成本。养殖合作社社长马海松刚开始不愿意接受。陈准没有放弃,隔三差五找老马聊天,从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一直讲到乡亲邻里之间的感情。几次下来,老马被这个“外来户”打动了。

  “按十头猪来说,放在合作社里边统一养殖,按照今年的行情,一头猪大约能赚200快钱,五个月就出栏了,一年出栏两批,这样的情况下,一年就能分到4000块钱,如果再去合作社打工,还会有一比工资收入。”陈准给陈振中算了一笔帐。

  这套量身打造的脱贫方案点燃了陈振中心中的希望。“我愿意好好干,我真不想戴着贫困的帽子,真想早点给它摘掉。”看到陈振中鼓起了脱贫的信心和勇气,陈准欣慰的笑了。(蒋士勋 张智)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

  朝阳刚刚升起,荥阳市刘河镇陈家岗村村委大院内,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已经忙碌起来,市工商质监局驻刘河镇陈家岗村第一书记陈准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