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来教育

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郑州这5所小学的学生有了“第二课堂”

2017-06-09 14:44:15 来源: 中原网
6月9日上午,郑东新区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大河村遗址博物馆举行,来自郑东新区的3所、金水区的2所学校与大河村遗址博物馆达成共建合作。

  中原网讯(杜世民)为迎接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9日上午,郑东新区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大河村遗址博物馆举行,来自郑东新区的3所、金水区的2所学校与大河村遗址博物馆达成共建合作,共建以后,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将成为这5所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第二课堂。

  开幕式上,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平山主任介绍了郑东新区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相关工作,尤其是在文物保护和传统文化进校园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随后,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向5个馆校共建合作单位授牌。其中,郑东新区有3所被授牌学校,分别是: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和郑东新区康平路第二小学。金水区2所为金水区柳林镇第二小学、金水区柳林镇第八小学。共建以后,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将成为这5所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第二课堂。目前全郑州市已有7所学校与大河村遗址博物馆达成共建。

  据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副馆长戴建增介绍,博物馆与学校加强联系,是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博物馆除周一外,随时欢迎学校带学生来参观、实践。

  据悉, 大河村遗址博物馆是在原遗址上建的一个博物馆,是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会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传达给社会,提高大众对传统文化的认知。

  活动现场,来自郑东新区的干部群众和中小学师生300多人在馆方的组织下参观了大河村遗址博物馆馆藏陈列和非遗作品,在专家的指导下,参与师生亲身体验了现场考古和传统非遗手工艺品制作。在有奖竞答环节,讲解人员介绍了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开馆情况及出土文物,发放《郑东新区历史文化遗存简介》,增进了人们对文化遗产的了解。

  2006年6月10日是中国的第一个“文化遗产日”,2016年9月,国务院批复住房城乡建设部,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的“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