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频道

令人兴奋:“第二地球”比邻星B气候或适宜生命存在

2017-05-23 09:01:33 来源: 环球网
2016年8月 ,科学家宣布发现了类地行星比邻星B,这颗行星的发现重燃了人们对于地外生命以及跟地球类似的宜居环境的探索热情。

  【环球网科技报道记者陈健】2016年8月,科学家宣布发现了类地行星比邻星B,这颗行星的发现重燃了人们对于地外生命以及跟地球类似的宜居环境的探索热情。

  在发现这颗类似地球的比邻星b不久,科学家就给人们泼了冷水,说这颗行星很可能会定期受到“毁灭性”的恒星耀斑的影响,但是模拟实验表明这颗星球依旧很有可能存在生命。

  比邻星是一颗离太阳非常近的恒星,距离太阳之间的距离为4.25光年,也就是40万亿公里,虽然听起来不是很近,但是要知道离我们最近的类地行星之前要14光年。一名俄罗斯的富豪表示,要在2060年到达这个星球。

  它的围绕行星被称为比邻星b,是一颗岩石行星,这颗行星和地球的质量差不多,比邻星b是地球的1.3倍大小,11.2天就能绕其主恒星一周,轨道距离(离中心恒星的距离)也在“住带”内。“居住带”指离恒星距离不远不近,使行星表面不冷也不热,液态水就可以存在。如果能在 “居住带”内找到表面存在液态水的行星,那么生命也就有可能存在。

  即使我们知道比邻星b存在,我们也只能猜测它的组成成分,也无从得知在它的表面是否存在水。较早研究表明,这颗行星位于比邻星的宜居区,即拥有与地球类似的大气层和适当结构,可以接受适量的太阳光线,以保证表面存在液态水。

  比邻星的确属于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统,这可能给我们提供很大帮助。比邻星在一个世纪之前就被发现了。比邻星b在离它很远的地方就已经形成了,然后在向里迁移到相对较近的轨道。正因为它在很远的地方形成,温度也很低,所以可能会存在冰,在轨道迁移的时候变成水。比邻星b现在的轨道就有可能是它的表面存在液态水,也仅仅是可能存在。

  在对这颗星球观察了近一年的时间后,英国的科学家带来了更多的好消息,就是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科学家们发现,比邻星B上面的气候可能适宜生命存在。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科学家对比邻星B的气候环境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们利用英国气象局的统一模型模拟了比邻星B的气候条件。这一模型数十年来也被用于研究地球气候。研究人员希望能够明确比邻星B上大气组成是否与地球类似。模拟结果显示,比邻星B可能是宜居的,可能存在一个稳定的气候环境。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