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两会会客厅!吉炳伟:助力“郑中心”建设 开封义不容辞

2017-03-09 08:40:16 来源: 中原网
对于郑汴一体化历经10年所取得的成就,吉炳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郑州开封一体化战略实施十年来,两座城市融合迅速,特别是对于开封而言受益很大,促进了开封经济社会的发展、开封城市形象的改变,也促进了开封人自信心的增强。同时,外界对开封的评价也越来越好。

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做客郑州融媒体会客厅接受采访

中原网讯 郑州和开封,两座充满故事的千年古都,地域相近,也造就了两城之间由来已久的融合发展。3月8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应邀走进全国两会郑州融媒体新闻会客厅,畅聊“郑汴一体化”10年成果,并对今后郑州、开封两地的深度合作给予了期盼,对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谈郑汴一体化

“五同城一共享”基本实现

对于郑汴一体化历经10年所取得的成就,吉炳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郑州开封一体化战略实施十年来,两座城市融合迅速,特别是对于开封而言受益很大,促进了开封经济社会的发展、开封城市形象的改变,也促进了开封人自信心的增强。同时,外界对开封的评价也越来越好。

“回顾这十年,应该说郑州和开封两座城市‘五同城一共享’已经基本实现。”吉炳伟表示,比如电信同城,两地现是一个区号;金融同城,异地结算不收费用;交通同城,现在郑州和开封之间已经有4条铁路、4条公路、4条高速密集连接;产业同城方面,在汽车、零部件等方面都已实现。同时,两城的生态合作也正在努力做好,资源共享也在稳步推进中。

谈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将促进中原城市群全面快速发展

吉炳伟表示,国家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河南、对郑州、对开封而言都有重要意义。

什么是国家中心城市?吉炳伟说,资源要集聚、各种要素要集聚、各种产业要高端,才能具备辐射作用,也才能成为中心城市。比如,交通要四通八达,现在的“米”字形铁路、航空港,都具备这个优势;产业要高端,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都一定要在周边这些城市中起到引领作用,这都是现在郑州应该做并且已经做的,比如汽车产业、富士康等,已经起到这样的作用。

“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需要一个过程,而且会有相当长的时间,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在建设、不断在辐射的过程。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不光是对开封,对河南其他地市都要有辐射带动作用,在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吉炳伟表示,他坚信,随着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一定会促进郑州、开封,乃至整个中原城市群城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快速发展。

谈未来合作

开封助力郑州义不容辞

对于郑州、开封的未来发展,吉炳伟充满信心。他说,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采取的是依托式发展,即郑州加上开封、许昌等周边4个城市,这也给郑汴一体化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希望郑汴一体化的未来发展能够融入到郑州大都市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去。根据这个思路,开封市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已经确定了依托省会、对接郑州、融入航空港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我们开封也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出力。”吉炳伟表示,郑州作为河南省会,拥有众多资源,开封市将继续对接郑州,加快实施郑汴一体化。下一步,开封市提出了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战略,今后开封和郑州在产业、资源共享方面等还有很多文章要做,要发挥郑州各方面优势,同时也发挥开封文化优势,实现两个城市的深度对接,相信郑汴一体化未来的道路会越走越扎实,合作深度会越来越深。

“产业融合方面,包括文化旅游,现在郑州客人来开封的是最多的,特别每逢节假日,郑开大道非常繁忙。这是两个城市融合得很好的现象,大量郑州人会来开封娱乐、就餐,所以这也是开封优势。”吉炳伟说,郑州、开封都是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如果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加深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文化氛围,现代服务业也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吉炳伟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不单是郑州的事儿,是全省的事儿,也是我们开封的事儿,尤其开封处于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区范围之内,助力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义不容辞。

谈河南自贸试验区

开封片区将主打“文化牌”

在谈到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时,吉炳伟说,自贸试验区的获批对河南意义重大,主要就是要做到制度创新、产业升级等。就开封市而言,以前城市的经济开放外向度比较低,产业结构不是十分优化,相信自贸试验区对开封来说将迎来大的发展机遇,不但提升了开封的开放度和外向度,同时对开封的产业升级也起到很大的促进,所以,我们对自贸试验区非常期待。

吉炳伟还揭开了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的“神秘面纱”,他说,开封片区将突出文化特色,所以将围绕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特色方面,比如文化金融、艺术品交易、文化产业、医疗、旅游等。这一定位将和郑州、洛阳等其他片区形成差异。

“所以我们的开封片区将更加突出文化特色,力争使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打造成以文化产业为特色的自贸区。”他说。

谈郑汴新区

建议升为国家级新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吉炳伟提出了建议将郑汴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的意见建议。

“目前全国已经有18个国家级新区,河南还没有一个。”吉炳伟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国家级新区、开发区创新发展,对国家级新区十分重视,郑汴一体化已经启动10多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因此,建议将郑汴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

他表示,河南要建国家级新区,郑汴新区是比较成熟的新区,郑州开封城市距离相近,新区的面积横跨两个地市,目前基础产业、发展前景都非常好,而且郑汴新区规划已经确定,涵盖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生态等多方面,是一个完整而优秀的规划,希望该建议能够获得批准。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